岸帻

尘哀

你别在胸口上的那枚冬天


冬天的天空很硬,像一整块橱窗


白云偶尔紧贴天壁,一动不动


睫毛上凝结的霜花,是眼泪带来的告别


时间像被水草缠住的猫,它紧抓海底,不肯告别


记忆也紧抓着我,不肯告别


无数过去的日子仿佛数百个冰冷的灵魂,等待着被点燃,被温暖,被漆上美丽的颜色。


穿衬衫的日子,穿毛衣的日子,


岁月像是饱满的海,绒花潜进你不肯示人的痛楚里,装点出一丝软弱


但你知道,你是一块黑青色的铁


你留下来的气味像插在森林里的削尖后的木桩,


飞鸟无法落脚,它们只能在冬天里凄惶地鸣叫。


我前几天的梦里,有梦见你


你的面容隐藏在煮面条时的蒸汽背后,看起来像一本米黄色封面的书,


你拿起酱油瓶,转过头来看我


大雪可以把一切都装点地干净而原始


它把一切都温柔地包裹进一朵小小的绒花里


它开放在最远最远的山泉边上


就像你别在领口上的那枚冬天。


读书读到某个相似段落的恍神,在外喝冷饮唤起味觉的苏醒,亦或是整理旧衣物时不落痕迹的叹息


这些由你衍生出来的琐碎,在数年如一日的白夜里,融汇成轻柔而遥远的光河,


不再触及我


却依旧照耀我


你的笑容,晃眼睛。


评论